清垣

半退状态。

wine②

    *什么这玩意还有2?

    *一个放飞的小玩意 想出来之前不会有后续

    依旧 女形慎入

    Warning

    Warning








 

    我还真有点意外于她没离开。

    可能是昨晚睡得也不舒服,今天起得格外早,看了看表还不到六点。她不知睡是没睡,整个人缩成一团,像是要埋进我怀里,可也快把我挤下床去了。我顺手揉了几下她的卷发,但她没什么反应,应该是睡着了——不过体温倒真是烫得吓人。

    该说毕竟是独居的人么,家里还是有准备退烧药的。幸亏今天是休息日,我能在家里待着。不然我还真不大放心这女人独自待在我家里——万一又出去寻死怎么办。我可不想回家后屋子被洗劫一空,更不想看她再去自杀。

 

    我去厨房简单做了点吃的,顺便熬了白粥等她醒来。端着碗去看窗外,又下雪了,真冷。

    她醒得挺是时候——摸摸小锅的温度,里面的粥正好能喝。唯一不合适的是她未着寸缕,被子直接从肩上滑下来,上半身都在我眼前了。

    有点糟糕。

    把粥端到床头,给她裹好了被子。她直直地看了我一会,动作机械地喝了下去。待她喝完粥,把药片和温水递给她,她也是那样的动作服下。

    估计是不想吃吧,看那不拒绝又不情愿的模样,实在不知该说什么。

    不过为什么没见她拒绝呢?

 

    过了半晌她又躺回去了,叫也叫不醒,估计是退烧药起了作用。头发维持着一种乱七八糟的状态,还有点打绺。

    不得不说,她的身体和潜意识还是比思想更直接的——迷迷糊糊的时候能表现出她病了,也能表现出她需要什么。就像现在,她又团成了一个被子包,估计是想自己取暖,也有可能是没安全感。

    只好守着她了。

 

    她再醒来的时候,太阳都要落山了。好像是那一觉给她又注入了能量一样,她又做出那种甜甜的轻浮的笑,搂着我的脖子管我讨酒喝。我便跟她说自己家里没有酒(这倒是实话,我属于一杯倒的人,也不爱喝酒),她就捧着我的脸直接吻上去。

    我被吓怔了,嘴也是微微张着,忘了回应她已经降下来的温度,也忘了拒绝。说实话这好像是我的目的来着——我却只盼她能安分点,好好吃一顿饭。

    最后她倒的确好好吃饭了,碗里的也没剩下——我煮的一点龙须挂面,虽然是买来的东西,胜在还有些味道。不过她还是那副机械的表情,看得我很不舒服。看来她真的只是想方设法折磨自己、尽快结束自己的生命,别的都不重要啊。

    
    那个晚上,我头一次没睡好觉。感觉她又凑了过来,不知是睡着还是醒着,但至少可能真的是需要我。我把她圈在怀里之后,她没再动弹,我的意识也慢慢混沌下去,然后就睡着了。

    Tbc or Fin. 


    ps:可能会比正篇长的情节解释

    ①这位路人先生没来由的善意。

    在本文的第一篇中,这位先生已经对女体小叶在意了,同时也有些迷恋于她的美色,想与之放纵一夜(毕竟是自由身且有劣迹的女人了,这是这位先生由于国别和时代而产生的性别歧视,无可厚非)。但是他虽然有着轻薄之念,本质上却还是将小叶看作与他平等的人的。所以作为一个同她一样平等的人,他也不希望她直接放弃生命。

    前文也提到小叶跑出去会喝酒或者挨冻、去医院会拔掉针管,所以他只能守着她,以这种半禁锢的方式阻止她自杀,再慢慢设法让她自己建立起活着的意念。

    所以路人的善意并非爱意,而是对一个同他平等的生命之热情和怜悯。至于为什么单单是小叶,主要还是她给他不寻常的印象使然。当然了,也是从这一点看,路人在世人之中,而又不完全属于世人。


    ②小叶的本能反应问题。

    这件事应该从太宰治的《义务》这篇短文说起。太宰治本人对于文章的想法是自己能写则写、别人愿意看他写的东西他就写,不遗余力地写,直到他真的写不下去为止。如果读者诸君认可小叶是太宰治本人的写照(这是另外一个范围的问题,讲真我也没能力讨论),那么小叶对于求生这件事,应该也是能活着则活着,有一点希望都要活着(这一点我会详细在后文内解释)。如果他(本文中是“她”)不想活下去了,那一定是他把寻找希望的可能(而不是意念)都磨灭了。

    本文中的小叶还是飞蛾扑火的状态,不顾一切去寻找求生的希望。而从《人间失格》原文中的所有“不需要”,即小叶对生活必需的钝感来看,他(她)活下去的希望,只可能通过满足情感需求来建立。这也就是为什么她会本能地缩进路人先生的怀里。


    ③还是一个对于常用理解的纠偏(当然了,也有过度解读之嫌)。

    不知道读者诸君在读《人间失格》本篇的时候,是否认为叶藏真正失去活下去的希望,是在“一切都会过去的”这句话落笔的时期。但是请问,假如一切真的都会过去了,叶藏已经无法获得其希望的情感需求,那为什么他还要完成这部手札?

    所以这部手札应该是叶藏为寻找活下去的希望,所做的最后努力。个人以为,书里的叶藏和书外的太宰治本人,真正放弃了活下去的希望,应该是清晰认识到了一点,即“神一样的好孩子”这一措辞的出现。

    叶藏的最后一张照片是“毫无特点的”、“普通的”的照片,这也就能证明一点,即他还是在人群中的;然而“神一样的好孩子”这种措辞,却是生生把他剥离了人群之外,彻底颠覆了他对自己的定位,让他发现自己生生演成了一个,而不是。如果他对于人间的理解尚且不能让他直接做一个平凡人,那么即使是神,也与人相去甚远,他失败的表演依旧被识破了。这下连他自己的存在都失去了意义,他不得不去死了。


    以上,写得我有点沉闷。明天又要开始学习了,真是令人悲伤(-o⌒) ☆

评论(7)
热度(7)

© 清垣 | Powered by LOFTER